海關偵破懷疑規避收費電視頻道侵權個案(附圖)

2014年6月18日

香港海關昨日(六月十七日)採取突擊行動,偵破一個懷疑規避收費電視頻道的侵權集團。行動中,海關搜查四個住宅單位、一個貨倉及一個攤檔,檢獲一批懷疑用作上載即時電視頻道的電腦器材及四十一部涉嫌用作非法接收收費電視頻道的機頂盒,總值約十四萬元,並拘捕五男四女,年齡介乎二十二歲至六十六歲。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一款電視機頂盒涉嫌向用戶非法提供收費電視頻道。海關人員經調查後,於昨日上午採取行動,突擊搜查三個分別位於大角咀、梨木樹及油塘的住宅單位,檢獲一批懷疑用作上載電視頻道的規避器材及三部機頂盒,並拘捕三男三女,涉嫌透過電腦,將由收費電視台提供的解碼器所接收的收費頻道,即時上載至位於海外的伺服器,以供該機頂盒透過互聯網接收。

海關人員同日再在深水拘捕另外兩男一女,涉嫌與上述的規避行為有關,並負責銷售有關之電視機頂盒。海關人員在鴨寮街一個攤檔及附近一個貨倉再檢獲三十八部懷疑相關的電視機頂盒,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

案件中的版權持有人為對其收費電視節目而作出的保護措施,就是任何人如要合法觀看其收費電視頻道,必須安裝電視台的訊號線路及機頂解碼器。被捕人士涉嫌為規避業務的目的,將頻道上載至位處海外的伺服器,企圖使懷疑非法的機頂盒能規避版權持有人所採用的措施,以及涉嫌在售賣的過程中,向顧客表明透過該機頂盒可以觀看收費頻道,串謀為利益向他人提供規避服務。

海關發言人今日(六月十八日)表示,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為任何規避業務的目的,或在任何規避業務的過程中,提供有關服務使人能夠規避措施,均屬違法,一經定罪,可判處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四年。

市民如懷疑有任何侵權活動的資料,可向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