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破獲近年最大宗懷疑走私穿山甲鱗片案件(附圖)

2014年6月16日

香港海關於六月十一日破獲一宗懷疑海路走私穿山甲鱗片案件,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一個貨櫃內檢獲約二千三百四十公斤穿山甲鱗片,總值約一千二百萬元,是過去五年檢獲的最大宗走私穿山甲鱗片案件。

海關人員在五月底透過風險評估成功截獲一批由肯亞抵港重約一千公斤的懷疑走私穿山甲鱗片,其後根據有關的資料於六月十一日查驗另外一個從喀麥隆抵港的二十呎貨櫃,在該個聲稱載有「木材」的貨櫃內檢獲約二千三百四十公斤穿山甲鱗片。該兩批穿山甲鱗片均未列入貨物艙單。

海關人員其後展開跟進調查,於六月十三日拘捕一名涉案的四十六歲男子,現正保釋候查。

海關發言人今日(六月十六日)表示,部門會繼續與漁農自然護理署保持緊密合作,共同打擊跨境走私瀕危物種的活動。

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若輸入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此外,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士如沒有許可證而非法進口附錄II物種的標本均會被檢控。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