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呼籲家長勿讓兒童玩不安全「畫面套裝」玩具(附圖)

2009年10月23日

海關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呼籲市民,尤其是家長,切勿讓兒童玩一款不安全的「畫面顏料套裝」玩具。

海關人員在本月初巡查出售萬聖節玩具的零售店,將二十五款萬聖節玩具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測試,發現其中一款「畫面顏料套裝」玩具不符合玩具安全標準規定。

經政府化驗所測試後,發現上述「畫面顏料套裝」玩具樣本物料中的紅色顏料釋出可溶解元素含鋇量每千克3,900毫克,超越有關限度的含鋇量每千克250毫克。

發言人說:「該玩具被評定為有高度危險性,可引致兒童中毒危險。海關現正採取跟進行動,從市面一間供應商兼進口商及一間連鎖零售商檢獲該款顏料玩具共1,502套,並已向有關供應商兼進口商及零售商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出售該款玩具。」

他補充說:「海關會繼續調查,如獲足夠證據,不排除會檢控涉嫌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的有關店舖。」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規定,進口、製造或供應本地使用的玩具,須符合指定的安全標準,否則即屬違法。

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海關會不時巡查市面的玩具及兒童產品,以確保貨品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所訂的安全標準規定,保障消費者權益。

市民如對不安全玩具及兒童產品有任何投訴或舉報,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舉報熱線2545 6182,或致函北角渣華道三百三十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香港海關消費者保障科。


二○○九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