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名廢料回收商利用不準確電子地磅收購廢料被判罰款

2009年11月2日

在今年四月至九月期間,二十二名廢料回收商販在回收廢紙時,利用不準確的地磅收購廢紙,觸犯《度量衡條例》罪成,被法庭罰款一千元至一萬元不等,涉案的地磅亦被法庭頒令充公。

  這是今年年初海關成功檢控四名廢料回收商販後,再作出同類檢控,海關於稍後會檢控更多違反《度量衡條例》的廢料回收商販。

  今年六月至九月期間,海關人員喬裝賣家,分別在港、九、新界多區的廢料回收商鋪及流動回收車商販售賣廢紙。行動中,海關人員發現回收商販所用的地磅經預先調校,使顯示的廢紙重量比實際的為輕,相差的重量由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八不等,藉此以較低價錢收購廢紙。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總貿易管制主任康凱麟今日(十一月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以類似欺騙手法回收廢紙是非法行為,海關絕不會容忍這類違法行為,或其他任何「呃秤」活動。

  康凱麟說:「過去數月,海關已加強巡查及採取執法行動,對付各類「呃秤」活動,對象除了廢料回收商販外,亦包括海鮮酒樓與及海鮮、水果、蔬菜和肉類等商戶店舖。」

  本年首三季,海關一共成功檢控102宗涉及各類「呃秤」的個案,較二○○八年同期的72宗,上升百分之四十二。

  根據《度量衡條例》,任何人如管有、製造、供應或使用不準確的度量衡器具作商業用途,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罰款二萬元,有關的偽誤或不準確的度量衡器具會被沒收。

  此外,如任何人士被發現使用度量衡器具作商業用途時涉及欺詐行為,均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罰款二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康凱麟呼籲市民與海關合作打擊不公平的營商手法,如懷疑有店舖涉及「呃秤」行為 ,即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九年十一月二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