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以新手法非法改裝遊戲機案件

2009年11月19日

海關昨日(十一月十八日)採取執法行動,打擊出售非法改裝遊戲機的店舖。這些店舖涉嫌出售以新手法非法改裝的遊戲機,讓顧客玩盜版電子遊戲。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聯同特遣隊昨日搜查二十一間店鋪,其中十三間位於深水、四間位於旺角及四間位於灣仔,共檢獲103部經直接更改軟件程式的遊戲機和316張盜版遊戲光碟,總值超過二十萬元,所檢獲非法改裝遊戲機的數量,為歷來同類執法行動中最多。行動中,海關拘捕二十一男五女涉案人士,年齡由十八至六十一歲,當中六人為店鋪東主、二十人為售貨員。被捕人士現獲准保釋候查。

海關早前調查發現市面上有「改裝遊戲機」的店舖以新手法非法改裝遊戲機,即直接更改遊戲機內的軟件程式(簡稱「軟改」),取替過往在遊戲機內安裝規避硬件(簡稱「硬改」),讓顧客玩盜版電子遊戲。新的「軟改」手法將改裝遊戲機所需時間縮短。

海關人員昨日喬裝顧客向這些店舖購買非法改裝遊戲機,並即採取行動。是次執法行動亦取得版權擁有人在技術上的支援和行動上的配合,有效打非法改裝遊戲機的活動。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葉慧嬋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適逢聖誕節臨近,亦是購物的高峰期,海關會繼續加強打擊非法改裝遊戲機的活動。

葉慧嬋說:「出售裝有規避器件的遊戲機為嚴重罪行,店主切勿以身試法。市民亦應尊重知識產權,不要購買經改裝的遊戲機和盜版遊戲碟。」

根據《二○○七年版權(修訂)條例》內的「反規避」條文,任何人士製作、輸入、輸出規避器件作出售或出租用途;經銷規避器件;或提供商業性質的規避服務,須負上刑事責任。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和罰款五十萬元。

市民如有關於任何侵權活動的資料,請向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