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獲多宗利用拍賣網站售賣冒牌物品案件(附圖)

2009年12月10日

香港海關在兩星期前開始採取大型針對性執法行動,銳意打擊利用拍賣網站售賣冒牌物品活動。直至今日(十二月十日)海關人員共偵破17宗在拍賣網站售賣冒牌物品案件,拘捕19人。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自十一月二十五日起,動員約100人,展開代號「撒網」的執法行動,針對打擊在拍賣網站售賣冒牌物品活動。

行動中,海關共檢獲546件冒牌手袋、銀包、首飾、太陽眼鏡、衣服、鞋襪等,以及14部電腦,總值約17萬元,並拘捕19名涉案人士,包括12女7男,年齡介乎18歲至48歲,包括10名在職人士、5名待業人士、2名學生和2名家庭主婦。各人現獲准保釋候查。有關行動仍在進行中。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何仕景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往不法分子在拍賣網站售出物品後,多採用與買家見面交貨的形式交易,但為減低被拘捕的風險,不法分子現大多改以利用郵寄方式,將冒牌貨寄給買家。而售賣物品主要涉及冒牌首飾、手表、衣服、皮具、太陽眼鏡等。

何仕景指出,利用互聯網售賣冒牌物品並不難以被發現,海關在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下,能夠成功追蹤所涉電腦的位置,故此涉案人士無論以任何方式交易,海關都可成功追查其身分,將不法之徒繩之於法。

他提醒市民,出售冒牌物品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會留有案底,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海關會繼續「撒網」行動,尤其在聖誕節及新年期間,全力打擊網上售賣冒牌物品活動。

同時,海關會繼續與本地各拍賣網站保持緊密合作,打擊售賣冒牌物品活動。經過海關與本地拍賣網站營運商磋商後,拍賣網站已展示警告字眼,勸喻用戶切勿在拍賣網站售賣侵權貨品。而拍賣網站營運商亦把刪除拍賣懷疑冒牌貨品項目的所需時間由一兩日縮減至數小時。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若販賣或管有任何應用偽造商標貨品以作售賣用途,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和監禁五年。

市民如有任何冒牌物品活動的資料,請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