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提醒家長注意玩具有否潛在危險

2009年12月14日

香港海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提醒家長在聖誕節期間留意子女的應節玩具是否安全及有否潛在危險。他們亦需注意玩具上的警告及使用說明指引。

聖誕節將至,海關曾到出售聖誕玩具的零售店進行巡查,其後將二十四款不同種類的聖誕玩具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進行安全測試。這些玩具包括拼圖玩具、聖誕人型玩具、氣球、響炮、玩具口哨、玩具汽車、畫板、玩具槍、塑膠鼻面具、動物玩具、噴泡玩具、彈射玩具、玩具飛機及泥膠玩具等。

測試結果顯示所有樣本通過結構安全測試,只有其中三款玩具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裏《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規例》中有關識別標記規定。

為確保市面聖誕玩具及兒童產品符合有關《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所訂的安全標準規定,香港海關會繼續主動巡查,抽取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測試。

由二○○九年一月至十一月,海關進行了一千一百次有關玩具安全的巡查。在這些巡查當中,海關發現有四十一項玩具不安全,並未能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及《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規例》的規定。有關玩具包括淋浴玩具、玩具船、噴泡玩具、兒童單車、畫面套裝、飛碟玩具、派對玩具、填充玩具、玩具車、扭計骰及積木組合。

上述一些玩具未能通過結構安全測試,如尖角、利邊、重金屬、可移動部分的空隙、穩定性及包裝膠料等測試。有部分玩具亦未能符合規例的識別標記規定。

期間,就供應未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及《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規例》的玩具,海關亦檢控了十四間玩具銷售商及向一百零二個玩具銷售商發出書面警告。

以下是幾項供家長參考的安全貼士:

海關鼓勵市民如發現懷疑不安全玩具或兒童產品應盡早向海關舉報。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或致函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1樓香港海關消費者保障科。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四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