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臘店供應不足秤燒肉被判罰款

2009年9月28日

本年首九個月,共有五間燒臘店因售賣不足秤的燒肉予顧客,承認觸犯《度量衡條例》,被判罰款750元至3,000元不等。

在過去數月,海關人員多次喬裝買家前往本港多區燒臘店購買燒肉。完成交易後,他們隨即表露身分,以電子磅重新秤量所購買燒肉的淨重量。調查發現五間燒臘店口頭向顧客誇大貨品重量。

政府化驗所的檢驗結果顯示,海關人員所購買的燒肉的實際重量與宣稱的重量不同,相差重量由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三十八不等。

海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另有四間燒臘店最近亦被發現違反《度量衡條例》,將於稍後被檢控。

發言人又說:「海關會繼續嚴厲打擊商販『呃秤』的不法行為,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維護公平的營商環境。」

根據《度量衡條例》,任何人在按重量或度量供應貨物時,必須按淨重量或淨度量供應;假若貨物的實際重量或度量少於所宣稱的供應量,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任何人如管有或使用不準確的度量衡器具作商業用途,亦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罰款二萬元。

海關呼籲市民如懷疑有觸犯《度量衡條例》的活動,請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九年九月二十八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