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偽冒食油案件(附圖)

2009年9月25日

海關在過去兩星期突擊搜查兩間食油批發商、三間進口商和二十五間零售商,共檢獲728瓶(包括444瓶二公升裝及284瓶900毫升裝)成份與聲稱不符的食用粟米油及花生油,總值37,000元。行動中檢獲一台裝瓶工具及一批包裝物料,並拘捕兩名涉案男子,作進一步調查。

較早前,海關人員從零售市場試購了五十八個食用植物油樣本,交予政府化驗所檢測。結果顯示,一款商標為「千味坊」純正粟米油樣本和一款「多寶嘜」純正花生油樣本,並非純正粟米油或純正花生油。當中涉案的「千味坊」純正粟米油確實全為大豆油,不含任何粟米油成份。至於涉案的「多寶嘜」純正花生油,該批次標示的保質期為二○○九年十二月三十日及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其花生油含量約佔50%,其餘成份為大豆油。

海關商品說明及貨物轉運管制科首席貿易管制主任劉耀強今日(九月二十五日)表示,花生油、粟米油、以及大豆油都是食用植物油,適合用作烹煮用途。但由於大豆油較易氧化而發出豆腥味,用作烹煮要儲存較久的食物並不理想,故不被一般家庭和消費者採用,亦鮮有在市面的零售店舖出售。

他表示,由於今次有問題的粟米油及花生油只摻雜了可食用的大豆油,而並無發現含有其他有害物質,相信不會危害健康。

他指出,大豆油的入口價格,較花生油和粟米油便宜約三成。再者,大豆油的供應較一般花生油和粟米油穩定,因此海關懷疑有不法商人用大豆油摻雜,甚至冒充花生油、粟米油等食油零售,以獲取更高利潤。

劉耀強說:「海關相信今次行動已打擊偽冒食油的供應商,並從相關的銷售店舖檢取有關的偽品,故市民再買到上述有問題的花生油及粟米油的機會不大。」

他重申,根據《商品說明條例》,出售或供應附有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五年,呼籲商人切勿以身試法。

他亦呼籲市民,如發現有懷疑出售虛假說明貨品的活動,請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九年九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