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與歐洲聯盟就便利貿易及執法議題舉行聯合海關合作委員會會議(附圖)

2015年4月27日

第十屆中國香港與歐洲聯盟(歐盟)聯合海關合作委員會會議(會議)於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香港舉行。會議由香港海關助理關長(稅務及策略支援)方大維與歐盟委員會海關與稅務同盟的保安、安全、便利貿易、原產地規則及國際合作處處長Antonis Kastrissianakis共同主持。

是次會議主要回顧雙方在便利貿易及執法合作的成效。鑑於香港與歐盟之間的往來貿易日益增加,為進一步加強供應鏈安全的合作,雙方商討在明年進一步開展中歐安全智能貿易航線試點計劃第三階段運作及積極探討互認對方的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讓業界在外地享有更多的通關便利。

為維護供應鏈安全,雙方在會議上研究打擊非法商貿活動的行動策略。為進一步加強雙方就保障知識產權和執法工作上的合作,雙方在會後簽訂了一份中國香港與歐盟的行動計劃。雙方亦同意繼續發展保障稅收的相互協作。

是次會議共有18名歐盟代表成員出席,當中包括歐盟委員會海關與稅務同盟的代表、駐布魯塞爾歐盟輪值主席的代表、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主任及歐盟成員國的海關代表等。

聯合海關合作委員會的成立,是負責監督中國香港與歐盟雙方於一九九九年所簽署有關海關合作及相互行政協助協定的執行情況。今日舉行的會議已是第十屆。雙方在會議上所簽訂的行動計劃標誌另一個重要里程碑,並且再次肯定中國香港與歐盟之間緊密合作的友好關係。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