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向電子通關邁進

2004年8月25日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八月二十五日)率領一個代表團訪問皇崗海關及參觀位於蛇口的深港西部通道口岸工地。

訪問期間,湯關長拜訪了深圳海關關長鄒志武。

湯關長說:「我與鄒關長就共同關注的事務進行了具建設性的討論,特別是如何加強有關便利清關方面的合作,及如何增加情報互換工作,以打擊跨境走私活動。」

在訪問皇崗海關期間,湯關長聆聽了有關內地的旅客及貨物清關程序。

深圳海關官員並向湯關長介紹「皇崗通道自動核放系統」的運作情況。該系統大大提升了皇崗海關的貨物清關效率。

湯關長對該系統的運作及效用留下深刻印象。

他表示,一個完善的電子通關系統能加快利用風險管理模式揀選貨物檢查的速度,而「無紙通關」應該是全世界先進海關最終的工作目標。

香港海關代表團其後前往位於蛇口的深港西部通道工地進行實地考察。連接新界西北和蛇口的「深圳灣口岸」是繼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以外第四條跨境通道。

湯關長說:「當『深圳灣口岸』完工後,香港作為物流及商業中心的地位將會進一步提升。」

預計新口岸可處理繁忙時間入境或出境方向每小時約150輛過境巴士、1 640輛私家車和2 600輛貨車的過境交通量。


二○○四年八月二十五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