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致力打擊網上售賣懷疑冒牌物品活動(附圖)

2014年5月7日

香港海關在過去三個月,採取針對性執法行動,加強打擊利用網絡平台售賣懷疑冒牌物品活動。在今年二月至四月,海關人員共偵破四十三宗相關案件。

為針對打擊利用拍賣網站及社交平台售賣懷疑冒牌物品活動,海關人員展開一連串底試買及調查行動。行動中,海關共檢獲11 796件懷疑冒牌物品,總值約一百一十二萬元,並拘捕四十五名人士,包括二十一男二十四女,年齡介乎十四至五十八歲。

海關版權及商標科技罪案調查組指揮官方永佳今日(五月七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不法分子通常在拍賣網站或社交平台展示懷疑冒牌物品的相片,透過電話、電郵或社交平台和買家議價及相約交易,並以郵遞、速遞及當面方式交收貨品。每宗案件牽涉的貨品數量不多,顯示涉案的賣家屬小本經營,業餘性質。

方永佳指出,網上售賣懷疑冒牌物品活動在過去幾個月呈現兩種趨勢,其一是有關售賣活動由拍賣網站轉移至社交網絡,今年首四個月牽涉社交網絡的案件數字對比去年有所上升。其次,涉案人士有年輕化的趨勢,首四個月的涉案人士當中有十四人是學生,年紀最輕的為十四歲。

方永佳呼籲市民尊重知識產權,切勿買賣冒牌貨品。他提醒市民,尤其青少年,切勿貪圖小利,售賣冒牌物品,以至觸犯刑事罪行,留有案底,影響前途。他亦提醒家長,要留意子女的行徑和多加教導,以免子女無知誤墮法網。根據《商品說明條例》,售賣冒牌貨品,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如發現懷疑侵權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