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打擊非法成衣活動

2004年8月30日

透過在管制站採取深夜突擊行動,海關展示嚴厲執行《進出口條例》取締涉及紡織品及成衣的違法活動的決心。

海關紡織品轉運調查科首席貿易管制主任劉耀強今日(八月三十日)說,雖然香港絕大部分的紡織品及成衣業公司均奉公守法,違法者只佔很少數目,海關致力執法打擊任何違反產地來源規例的行為,保障依法營商的大眾利益。

海關貿易管制處人員於八月二十六日晚上九時至八月二十七日上午六時三十分在落馬洲管制站進行一項名為「快照」的突擊搜查行動,重點打擊涉嫌違反產地來源規例的非法活動。

在這次情報主導的行動中,海關人員拘捕4名貨車司機,並從4輛出境往中國內地的貨車檢獲大批次貨成衣及報廢裁片。

初步調查顯示,該批檢獲貨物涉及企圖騙取「外地加工措施」的合併表格認證,以便日後用作非法輸入內地生產的成衣,當作港製貨品,運到外地市場。涉案共有19家成衣公司。這次行動成功阻止這些公司非法把13萬件總值730萬元的內地生產成衣當作港製貨品運往海外市場。

劉耀強提醒從事紡織品及成衣業的公司和人士,切勿以身試法。任何人士觸犯《進出口條例》,經簡易程序定罪後,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在本年首6個月,海關人員共處理254 137宗涉及「外地加工措施」貨物,當中只有82宗(百分之零三)違規及被扣查。

在二○○三年,海關人員共處理537 933宗涉及「外地加工措施」貨物,當中只有339宗(百分之零六)違規及被扣查。


二○○四年八月三十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