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分別與新西蘭及加拿大海關簽訂「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及行動計劃(附圖)

2018年6月29日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昨日(布魯塞爾時間六月二十八日)出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第132屆議會會議,並與新西蘭署理海關關長Christine Stevenson簽訂互認安排。

在互認安排下,「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和新西蘭安全出口計劃獲得相互確認,雙方的「認可經濟營運商」均可享有由香港海關及新西蘭海關提供的相互通關便利,包括減少查驗或優先清關等。

這次和新西蘭簽訂的互認安排,是香港海關繼與內地、印度、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本和澳洲後,第九份與其他海關當局簽訂的互認安排。新西蘭作為「一帶一路」地區的經濟體,簽訂這份互認安排,不僅體現了兩地海關在加強國際貨物安全方面的努力,亦有助獲認證企業享有互認安排所賦予的優勢,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更有效地開拓當地的市場。

此外,香港海關的互認安排已擴展至北美洲。香港海關助理關長(稅務及策略支援)譚溢強今日(布魯塞爾時間六月二十九日)於會議上與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副局長Martin Bolduc簽訂互認安排行動計劃,正式啟動兩地就「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及加拿大伙伴安全計劃互認安排的商討進程。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屬公開及自願參與性質,任何主要從事與國際供應鏈有關業務的公司均可申請參與,費用全免。該計劃自二○一二年四月推行以來,已有四十七家公司獲香港海關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當中包括跨國公司和本地中小型企業。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