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廣東海關進行雙邊行動打擊跨境偷運侵犯版權活動

2004年9月7日

香港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聯同廣東海關從昨日(九月九日)開始進行『雙邊保護知識產權聯合行動』。

這次是第11次的『雙邊保護知識產權聯合行動』,針對性地打擊利用過境車輛偷運侵犯版權物品進港。

行動中,香港海關人員在三輛經文錦渡管制站入境的貨車上,搜獲5 000多隻盜版光碟、1 000多個冒牌手袋、4 000多對冒牌運動鞋及15 000多件冒牌電話配件,約值150萬元。

海關除拘捕了3名年齡介乎45至53歲的貨車司機外,亦在跟進其中一宗案件時在深水拘捕懷疑接收部份走私貨物的22及29歲男子。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莊煒明今日(九月十日)說,香港海關將繼續與廣東海關進行雙邊保護知識產權聯合行動,打擊盜版活動,並維護知識產權。

在這類雙邊聯合行動中,香港及廣東海關人員會進行即時情報交流。莊煒明相信這類聯合行動將會帶來力的阻嚇作用。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輸入或管有侵犯版權的物品作商業用途,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4年及每件侵犯版權物品罰款5萬元。

此外,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進口附有虛假商品說明或附有偽造商標的貨物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5年及罰款50萬元。


二○○四年九月十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