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神馬行動」打擊暑期跨境走私活動(附圖)

2018年8月31日

香港海關於暑假前夕及期間,在機場、陸路、鐵路及渡輪口岸加強執法,進行一項代號為「神馬」的執法行動,重點打擊該段期間通過客運渠道的走私及其他非法活動。

行動於六月一日至昨日(八月三十日)一連三個月進行。期間海關共偵破二千七百九十一宗案件,檢獲物品總值約一千七百五十萬元,並拘捕二千七百八十六人。

毒品方面,海關偵破五十三宗案件,檢獲二十四公斤懷疑毒品,估計市值約九百六十萬元,並拘捕五十三人,其中五人為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大部分檢獲的毒品為俗稱「冰」毒的甲基安非他明、大麻精,以及可卡因等,主要透過航空旅客渠道偷運入境。

海關人員亦於各客運出入境管制站檢獲約九十一萬支懷疑未完稅香煙及一百二十六公升懷疑未完稅酒精類產品,應課稅值約一百九十三萬元,共拘捕二千四百八十二人。被捕人士中的一百七十九人已被落案檢控,其餘二千三百零三人則被處以罰款。

堵截走私瀕危物種方面,海關查獲一百一十七宗涉及該類物品的案件,檢獲物品包括花旗參、乾海馬、犀牛角、沉香木材,以及受管制的蛙類動物等,估計市值約三百五十萬元。海關亦檢獲五百六十公斤沒有衞生證明書的肉類和家禽。有關案件已分別交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跟進。

香港海關發言人強調,海關對跨境走私活動一向採取零容忍態度,而今次行動的執法成效顯著,有效打擊客運跨境走私活動及其他非法活動。

發言人再次提醒市民,特別青少年,切勿參與任何販毒及走私活動。「預計踏入新學年,將有不法份子利用跨境學童從事走私活動。海關強調將繼續透過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全力打擊走私活動。」

海關表示,走私屬嚴重罪行,家長及監護人切勿利用兒童作為走私工具。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