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漁護署聯合行動打擊瀕危物種走私活動(附圖)

2018年9月5日

香港海關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六月至八月期間進行一項為期十周,代號「守衞者」的聯合執法行動,在機場、港口、陸路及鐵路管制站加強打擊走私瀕危物種的活動。

上述行動自六月十八日開始,於八月二十五日結束,期間海關共偵破一百一十八宗案件,拘捕八十二人,包括在跟進行動中拘捕的五名人士,並檢獲估計市值約一千九百萬元的各類懷疑瀕危物種。

行動中,海關從三個進口貨櫃檢獲共六十三噸懷疑瀕危物種木材;從兩個進口貨櫃分別檢獲約七噸穿山甲鱗片及六噸花旗參;亦分別在一件報稱「鞋及玩具」和一件報稱「玩具及朱古力」的入境快遞包裹中,檢獲十隻收藏於襪子內的活龜及五隻收藏於麥片內的活蜥蜴。

其他檢獲的懷疑瀕危物種包括八十五隻活蛙、三百一十七公斤乾海馬、一千五百克受管制珊瑚,以及二十五公斤象牙製品等。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陳子達今日(九月五日)總結行動時表示:「今次聯合行動十分成功,彰顯兩個部門的緊密協作,有效打擊走私瀕危物種的活動。」

他續說:「針對不法分子層出不窮的走私手法,海關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加強蒐集情報及分析工作,以加強執法成效,亦會繼續進行類似的聯合執法行動。」

「海關會引入先進設備以提升查驗效能,並繼續與本地、內地及海外執法部門保持緊密的情報交流,定期進行聯合反走私行動,以打擊走私瀕危物種的活動。」

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行動)林峯毅提醒市民,《2018年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修訂)條例》已於本年五月一日生效。新修定的罰則已較以往大幅度提升。任何人如非按照《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的規定而進出口或管有瀕危物種,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一千萬元及監禁十年,有關物品亦會被充公。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