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特別職務隊打擊參茸海味店不良營商手法(附圖)

2014年3月13日

海關特別職務隊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日前進行偵查行動,打擊涉嫌違反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的不良營商手法。行動中,海關人員喬裝顧客,成功偵破一參茸海味店企圖以不良營商手法誤導顧客的案件,該店在交易過程中涉嫌隱藏涉案貨品的真實價格,並把相關貨品進行磨粉加工。

海關人員於三月十日向該間位於尖沙咀的商戶試購石斛,在交易過程中,涉案的一名售貨員一直迴避貨價的查詢,故意遺漏、隱藏涉案貨品真正貨價單位的重要資料,誤導顧客以為有關量計單位是以「兩」計價,實則卻是以「錢」計價,交易價格與顧客預期有十倍差異,涉嫌抵觸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中第13E條誤導性遺漏不良營商手法的條文。涉案商戶亦在沒有披露真實價格的情況下,以及未獲顧客確認交易決定前,把相關貨品進行磨粉加工,意圖促使顧客形成心理壓力而被逼付款,以完成交易。

行動中,特別職務隊人員共檢獲約4.5斤石斛,總值約47萬元,並拘捕一名三十九歲女售貨員,案件仍在調查中,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去年七月十九日生效的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目的是禁止不良營商手法,其中包括誤導性遺漏的營業行為。商戶如在交易過程中,遺漏重要或隱藏重要資料、以不明確、難以理解、含糊或不適時的方式提供重要資料,或未能表露其商業用意的營業行為,因而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一般消費者作出某項交易決定,而如該消費者沒有接觸該營業行為,該消費者是不會作出該項交易決定的,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特別職務隊監督廖炳棠今日(三月十三日)呼籲商戶遵守法例,而消費者購買參茸海味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購買前更應留意價錢牌上標示的量計單位、仔細詢問貨品的資料包括售價,並保留有關的購貨單據,以備日後之需。顧客在作出交易決定前,亦不應該同意把貨品加工處理,包括切片及磨製成粉末等,以免造成爭拗。

如發現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