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泰國及馬達加斯加海關進一步加強合作(附圖)

2015年6月12日

香港海關關長張雲正昨日(六月十一日)出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第125/126屆議會會議,並於與會期間分別與泰國海關關長Somchai Sujjapongse博士及馬達加斯加海關關長Eric Narivony Rabenja簽訂兩份合作安排。

香港與泰國海關簽訂的合作安排,旨在相互確認彼此的「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

在互認安排下,獲香港海關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的公司,在進出口貨物往來泰國時,均可享有雙方海關給予的通關便利,例如減少查驗或優先清關等。同樣地,獲泰國海關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的公司,香港海關亦會向其提供通關便利優惠。

繼內地、印度、韓國及新加坡海關後,這是香港海關與其他海關當局簽訂的第五份互認安排。

香港的「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屬公開及自願參與性質,任何從事與國際供應鏈有關業務的本地公司均可申請參與,費用全免。該計劃自二○一二年四月推行以來,已有二十八家公司獲香港海關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當中包括跨國公司和本地中小型企業。

此外,張雲正與馬達加斯加海關簽訂的《互助合作安排》,則是香港海關與其他海關當局簽訂的第二十三份合作安排。簽署雙方在合作安排的基礎上,將會加強執法合作,以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並透過行政互助,採取更有效的措施打擊跨國罪行。

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