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對點」行動打擊使用盜版軟件「網吧」

2009年8月22日

香港海關昨日(八月二十一日)展開代號「對點」的行動,偵破5宗涉及「網吧」的機構盜版案件。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關煜群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有多間「網吧」涉嫌使用盜版軟件,於是展開調查。

海關人員昨日採取行動,結果在5間分別位於油麻地和佐敦的「網吧」,檢獲37部載有盜版軟件的電腦,總值約4萬元。而所使用的盜版軟件包括操作系統軟件和辦公室應用軟件。

行動中,海關拘捕6男1女,年齡由29至45歲,其中包括1名公司董事,3名公司負責人和3名職員。其中一人已被落案起訴,其餘各人保釋候查。

關煜群表示:「鑑於開設『網吧』的成本不高及在線遊戲的流行,所以有較多『網吧』出現。相信有人為減低成本,以身試法,使用盜版軟件經營『網吧』。」

關煜群提醒機構董事及其合夥人,根據《版權條例》,如機構觸犯了有關管有電腦軟件、電影、電視劇、電視電影或音樂(聲音或視像)紀錄的侵權複製品作業務用途的罪行,其董事或合夥人亦可能須負上刑責。任何人在知情情況下,在業務過程中管有侵犯版權的物品,則不論該業務是否涉及侵犯版權物品的交易,均會構成刑事罪行,最高刑罰為監禁4年及就每件侵權物品罰款5萬元。


二○○九年八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