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在郵局破獲走私煙草出口案件(附圖)

2009年8月19日

香港海關昨日(八月十八日)在尖沙咀郵局破獲一宗利用郵遞走私未完稅煙草出口案件,拘捕一名46歲男子及檢獲54公斤懷疑未完稅煙草。

情報顯示,近期不法分子利用郵遞服務走私煙草出口往外地的案件有上升趨勢,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人員經情報分析,對有關私煙集團進行調查。昨日,當涉案男子在九龍中間道尖沙咀郵局投寄郵件時,遭海關人員截查,在現場檢獲六件郵包,每件分別裝有一個腳座,內藏有九公斤懷疑未完稅煙草。行動中,共檢獲54公斤未完稅煙草,總值約108,000元,應課稅值約為79,000元。

調查顯示,該批郵件從內地經陸路運往香港,被捕男子從觀塘一間物流公司提取郵件後往郵局投寄,並申報為塑膠玩具,目的地為英國。該名涉案男子現正保釋候查。

海關發現,私煙集團為了分散風險,會把藏有走私煙草的郵件分散在港九新界不同的郵局投寄,以逃避執法人員拘捕,而走私手法亦層出不窮,包括藏於喇叭箱、真空茶葉包等,今次是海關首次發現不法分子利用腳座偷運煙草。

海關由今年一月至八月中,在機場空郵中心共破獲79宗走私煙草出口案件,檢獲235萬支香煙及2,500公斤煙草,市值946萬元,應課稅值約為649萬元。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士若處理、管有、入口或出口非法香煙或煙草,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萬元及監禁兩年。

海關發言人強調,海關會繼續採取嚴厲執法行動,打擊非法走私煙草活動。市民如發現任何私煙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九年八月十九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