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top-site盜版案件

2009年6月15日

海關日前偵破一宗跨國盜版集團利用高速電腦伺服器(即一般稱top-site)發放侵權電影、音樂、電腦程式及遊戲軟件的案件。行動中,海關拘捕兩名男子,檢獲集團所有設置在香港用作發放侵權物品源頭的電腦設施,相信已成功切斷由香港發放的途徑。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關煜群今日(六月十五日)在記者會上講述破案經過及涉案top-site的運作模式。關煜群表示top-site是指盜版集團所設立的高速電腦平台,透過這渠道,?版集團成員可以透過該電腦平台上下載侵權物品。

關煜群表示,該電腦平台非常隱蔽,須透過成員之間的互相介紹,才可以成為該top-site的一份子,一般互聯網用家是無法參與其中。而所參與的成員,本身都是一眾非常活躍的侵權物品上載者。Top-site的成員分布在不同國家,透過高速電腦伺服器,方便各地成員上載或下載侵權物品。成員之間各自搜羅新的盜版物品,上載到top-site,以擴大其盜版物品的覆蓋範圍及數量。

Top-site上的侵權物品通常都是最新或尚未公開售賣的侵權物品。為保持top-site內侵權物品是最新和最流行的,top-site一般都不會長時間如超過一個月儲存侵權物品。

Top-site的成員在電腦下載侵權物品之後,便會利用不同方法將侵權物品大量分發,包括上載至討論區、點對點網絡和網站,甚至印製光碟出售圖利。

關煜群指出,在調查期間,海關發現集團為確保其隱蔽性,成員在登入這個top-site時,除了輸入用戶名稱和密碼外,亦必須經由指定海外IP位址登入。集?為了逃避海關偵查,會拒絕來自香港IP位址的上網人士登入。而海關亦同時發現有另一部電腦的伺服器涉嫌從有關top-site下載電影和音樂檔案,然後在網上大量發放。

海關較早時接獲版權業界代表舉報,懷疑有人在香港設立top-site分發侵權物品。經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深入調查後,海關人員成功鎖定涉案有關top-site及電腦伺服器IP位址和所在地方,並在六月九日採取拘捕行動,搜查兩個位於柴灣和九龍灣的住宅單位。

在柴灣的住宅單位內,海關拘捕一名23歲男子涉嫌與該top-site有關,並在單位檢獲三台涉案電腦,內存大量最新電影、音樂和電腦程式。

海關在九龍灣的住宅單位內拘捕另一名男子,年齡為35歲。他涉嫌從案中top-site下載侵權物品,然後在網上發放。海關在單位內檢獲一台涉案電腦,並在電腦內發現大量侵權電腦程式、音樂、動畫和漫畫等侵權物品。在兩處檢獲的電腦設施總值約34,000元。

有關top-site相信已運作約兩年以上,有約200個活躍成員,分別來自台灣、香港、內地、日本、韓國、印度、澳洲和美加等地方。該集團除了在香港設置top-site外,亦可能在其他地區設置同類的top-site。有關Top-Site的類似執法行動,在外國曾有發生。海關相信這是首宗在亞洲偵破的top-site案件。

關煜群表示,香港海關會與其他地方的執法機關進行情報交流和緊密聯絡,以打擊此類非法侵權活動。

兩名涉案男子已獲准各以五千元保釋候查。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在沒有有關版權擁有人的特許下,分發該作品的侵犯版權複製品(即使並非在任何貿易或業務的過程中分發),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的權利的程度, 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海關呼籲市民尊重知識產權,切勿以身試法。任何人士如觸犯網上侵權罪行,除需負上刑事責任外,亦有可能被民事追究。

市民如發現任何懷疑侵犯版權活動,請即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九年六月十五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