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打擊利用拍賣網站售賣冒牌貨品活動(附圖)

2009年6月4日

香港海關日前偵破一宗透過本地拍賣網站售賣冒牌貨品的案件,檢獲約3,300 件冒牌貨品,總值約31萬元。

海關較早時接獲舉報,指有人利用香港一個拍賣網站售賣冒牌貨品。經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深入調查後,海關人員成功鎖定涉案單位,並於六月一日採取行動,搜查油麻地一個住宅單位。

行動中,海關在涉案單位內檢獲兩台用作上網的電腦及包裝工具,並在與該單位相連的天台一個貨倉內檢獲3,300多件冒牌貨品,當中包括冒牌成衣、皮具和首飾等。

海關在單位內拘捕一男一女,年齡分別為33和27歲。相信兩人透過拍賣網站售賣冒牌貨品,然後以郵寄方式將冒牌貨品送遞買家。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關煜群今日(六月四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海關發現過去兩年,不少透過拍賣網站售賣冒牌貨品的人士,為逃避海關追查,利用郵寄、快遞方式將冒牌貨品寄給買家,尤其在今年首5個月使用這手法更為明顯。

關煜群表示,為有效打擊這類網上銷售活動,海關會與香港郵政加悤聯繫,以堵截及防止郵寄系統被利用作為傳遞冒牌貨品的渠道。

他強調,海關兩支「反互聯網盜版隊」會密切監察網上侵權活動,並會對市民的舉報作出跟進,如發現侵權行為,便會採取執法行動,將犯案人士繩之於法。

兩名涉案男女已獲准各以五千元保釋候查。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若販賣或管有任何應用偽造商標貨品以作售賣用途,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和監禁5年。

市民如有關於任何網上侵權活動的資料,請向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九年六月四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