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呼籲家長勿讓兒童玩不安全「化裝顏料」玩具(附圖)

2009年6月3日

海關今日(六月三日)呼籲市民尤其是家長,切勿讓兒童玩一款不安全的「化裝顏料」玩具,即「螢光恐怖化裝組合」。

海關發言人表示,海關人員在最近一次主動巡查行動中,發現該款「化裝顏料」玩具不符合玩具安全標準規定。

經政府化驗所測試後,發現上述「化裝顏料」玩具樣本中的綠色顏料物料釋出可溶解元素含鉛量每千克2,600毫克,超越有關限度的含鉛量每千克90毫克。

發言人說:「該玩具被評定為有高度危險性,可引致兒童中毒危險。海關現正採取跟進行動,從市面一間進口商兼零售店鋪檢獲10套該款顏料玩具,並已向有關進口商兼零售店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出售該款玩具。」

他補充說:「如獲足夠證據,海關不排除會檢控涉嫌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的有關店鋪。」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士供應、製造或進口不安全的玩具,即屬違法。

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如對不安全玩具及兒童產品有任何投訴或舉報,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舉報熱線2545 6182,或致函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1樓香港海關消費者保障科。


二○○九年六月三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