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互聯網上載侵權電影案件

2009年4月28日

海關利用「網線監察系統」,偵破一宗利用BT「點對點」技術在互聯網分發懷疑侵權電影的案件,拘捕一名38歲男子。

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在上星期利用「網線」系統進行監察時,發現有人在一個本地的互聯網討論區上載兩齣懷疑侵權電影的BT種子及透過BT網絡分發該兩齣電影。

海關人員隨即展開調查,在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下,成功追縱涉案電腦的位置,並於昨晚(四月二十七日)採取行動,拘捕一名38歲男子,在其家中檢獲一台桌上電腦及有關的周邊設備,檢獲物品總值約10,000元。該男子涉嫌觸犯《版權條例》。

海關在二○○七年三月開始使用「網線監察系統」,進行全天候自動監察網上的侵權活動,特別是本港各熱門的網上討論區的活動。自該系統推出以來,海關已成功偵破兩宗在互聯網上載侵權電影的案件。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在沒有有關版權擁有人的特許下,分發該作品的侵犯版權複製品(但並非為任何包含經銷版權作品的侵犯版權複製品的貿易或業務的目的,亦並非在任何該等貿易或業務的過程中分發),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的權利的程度,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海關呼籲市民尊重知識產權,切勿以身試法。任何人士如觸犯網上侵權罪行,除需負上刑事責任外,亦有可能被民事追究。

市民如發現任何懷疑網上侵犯版權活動,請即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舉報。


二○○九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