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在各口岸管制站加強行動堵截毒品(附圖)

2009年4月8日

臨近節日,香港海關已在各口岸管制站加強行動,包括加強抽查過境巴士和旅客,打擊跨境販毒活動。

針對不法分子企圖藉節日口岸人流和貨流頻繁而販運毒品,各管制站的海關人員已提高警覺,並與港內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加強情報交流,防止跨境販毒活動。

海關並會在人流繁忙的口岸增派搜查犬協助嗅查旅客、行李和貨物,提高緝毒成效。

今年首三個月,海關在陸路邊境管制站共偵破五十一宗毒品案件和拘捕四十三名涉案人士,而在二○○八年同期,海關則偵破七十三宗毒品案件和拘捕六十六人。

今年首季,在陸路邊境管制站入境時因涉及毒品而被海關拘捕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的案件共十一宗,拘捕十一人,去年同期則為十九宗,拘捕十九人。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李章榮今日(四月八日)在記者會上強調,為加強偵緝毒品能力,海關除了利用X光檢查系統和離子探測器等先進科技外,亦利用海關搜查犬協助偵查毒品。

李章榮說,為配合政府打擊青少年北上吸食毒品的問題,海關亦會在各管制站留意青少年的進出情況。

他又呼籲青少年切勿以身試法販運毒品,因為販運毒品是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抱憾終生。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人士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和終身監禁。

海關搜查犬組指揮官林思孝在會上表示,海關緝毒犬在堵截跨境販毒的工作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香港海關去年獲增撥資源,令搜查犬的數目由原先的三十四隻增至四十五隻,全面提升搜查犬組的緝毒能力及提高對跨境販毒的阻嚇作用。

新增的搜查犬及其領犬員已完成了海外的訓練課程回港,現陸續被派到各口岸執勤,加強打擊販毒的非法活動。

林思孝表示,今年首三個月,海關經搜查犬協助下緝獲的毒品案件共四宗,共拘捕三人。去年,海關搜查犬共偵破二十一宗毒品案件,檢獲毒品總值約1,259萬元,共拘捕十五人。


二○○九年四月八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