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連同警方打擊店鋪不良銷售手法

2009年3月6日

海關聯同警方於昨日(三月五日)下午採取代號「量秤」的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位於尖沙咀及油麻地多間參茸海味店鋪,打擊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零售活動。

行動中,海關及警方共調派70多名人員,在八間參茸海味檢獲大批陳列出售的參茸海味,包括鮑魚、花膠、魚翅、燕窩、瑤柱、人蔘、冬蟲夏草、石斛等,總值2,450萬元,全部貨品均以重量單位計算出售,但所展示按量價格的標示極不清晰,令人難以清楚了解貨品的準確按量價格。此外,九名年齡介乎26至46歲男子被捕,均為店主或店鋪負責人,全部現獲准保釋候查。

海關首席貿易管制主任劉耀強今日(三月六日)表示,不良的參茸海味店一般會在貨品上展示不清晰及具誤導性的價格標示,向顧客招徠,再施展「混淆斤両」的手法,矇騙顧客以昂貴價錢購買一般質素的參茸海味。今次海關商品說明及貨物轉運管制科與油尖警區重案組執行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聯手打擊這類不法銷售行為,保障本港市民及旅客的消費權益,並維護零售業界的聲譽。

今年三月二日生效的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目的是禁止不良銷售手法,包括誤導標價。零售商在營商過程中展示貨品價格標誌時,如果價格顯示方式令顧客無法清楚了解量計單位的準確價格,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罰款50萬元及監禁五年。

劉耀強表示,海關會嚴厲執行《商品說明條例》,並會繼續與警方合作,聯手打擊及取締違法的銷售行為。同時會加強與消費者委員會的合作,監察被消費者投訴最多的店鋪,並採取有力的執法行動,保障市民大眾的消費權益。他呼籲零售商切勿以不誠實及具誤導性的手法營商。

消費者若發現誤導標價的情況,應即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 舉報,或致函九龍彌敦道700號工業貿易署大樓14樓香港海關商品說明及貨物轉運管制科收。


二○○九年三月六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