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加強行動打擊私煙活動(附圖)

2009年3月5日

香港海關在建議的新煙草稅生效後,已密切留意各口岸及市面上的私煙活動情況,並從不同層面,包括在走私入口、貯存、分銷和街頭販賣等方面加強行動,打擊私煙活動。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高級監督周志光今日(三月五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過去一星期,即新煙草稅率生效以來,海關已全方位加強打擊私煙活動,暫時並無跡象顯示市面上情況有惡化的趨勢。

周志光說:「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私煙活動,並作出相應的執法行動。我們亦已調配人手,加強打擊及遏止有關的非法活動。」

海關在過去一星期已開始採取特別行動,全面打擊私煙活動。在打擊街頭販賣私煙活動方面,海關共破獲40宗街頭販賣私煙案件,拘捕46人,並檢獲六萬九千支私煙,市值十二萬元,應課稅值八萬四千元。

此外,行動中亦搗破四個私煙貯存及分銷中心,拘捕四人,共檢獲五十萬支香煙,市值九十多萬元,應課稅值六十萬元。

在偷運私煙進口方面,海關於陸路管制站破獲六宗走私香煙案件,共檢獲三百四十萬支私煙,市值六百五十萬元,應課稅值四百一十萬元,拘捕六人。

周志光說:「我們會繼續嚴厲打擊私煙活動,加強情報搜集,從源頭堵截有組織偷運私煙進口活動,及進行密集式的掃蕩零售及街頭私煙活動,以防止有關非法活動增加。」

周志光強調,參與買賣私煙活動會負上刑事責任,並可能留有案底。他呼籲市民不要參與買賣私煙活動,因為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士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及監禁兩年。

他又鼓勵市民一旦發現懷疑私煙活動,應立即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舉報。


二○○九年三月五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