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關長二○○八年工作回顧(附圖)

2009年1月22日

 海關關長袁銘輝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二○○八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發表的總結全文如下:

  香港海關的主要工作是保障稅收、打擊走私販毒等不法活動、保護知識產權、保障消費者權益及便利通關方便營商。

  過去一年各種案件的執法情況如下:

打擊走私
----

  2008年,海關破獲217宗走私案件,比對上一年上升17%。

  海關在10月破獲歷來最大的兩宗海路貨櫃走私案件,檢獲物品總值超過2億4千萬元,包括電腦配件、電子產品、貴金屬,皮草及蔘茸等。

  海關發現走私活動日趨專業化,手法五花八門,最新的手法包括在沙頭角邊境利用接壤的排洪渠、特製空中索道、及挖製地下管道進行走私活動。

緝毒
--

  在打擊販毒方面,2008年海關檢獲各類毒品共624公斤,比2007年上升15%。偵破案件686宗,拘捕647人,人數為過去四年以來最多。當中66人為21歲以下的青少年,人數比2007年(37人)上升78%。

  去年檢獲數量最多的毒品是氯胺酮(俗稱K仔),全年共檢獲335公斤,比2007年27公斤超出十多倍,主因是在機場貨運站在11月時偵破歷來最大宗氯胺酮案件,檢獲307公斤K仔。

  俗稱「五仔」的硝甲西泮亦比2007年大幅上升,主要是在1月時香港及深圳海關聯合行動中檢獲逾萬粒「五仔」。

  檢獲海洛英數量亦較2007年多81%,原因是在機場在3至4月時的一次行動中從多名入境旅客檢獲共18公斤海洛英。

應課稅品
----

  在應課稅品方面,2008年海關在各個出入境管制站共查獲約3,800名入境人士違反《應課稅品條例》,比對上一年(約6,100人)減少38%,涉及攜帶約190萬支超額免稅香煙(比對上一年下降16%)及約192公升超額免稅酒類(下降64%)。

  2008年海關破獲約1,570宗涉及走私、貯存、分銷及街頭販賣私煙案件,比對上一年下降14%,拘捕約1,170人,搜獲超過7 300萬支香煙。接獲有關私煙的舉報亦減少了20%,表示售賣私煙的情況有所改善。

  在打擊非法燃油方面,年內海關破獲1,120宗非法燃油案件,較對上一年減少9%,共拘捕604人,檢獲約28萬公升非法燃油,較上一年減少7成,涉及稅款130萬元,所接獲市民有關非法燃油的舉報減少23%,顯示非法燃油活動規模已逐漸萎縮。

  由於非法燃油活動除涉及逃稅外,亦可能構成火警危險,海關與消防處已加強合作,掃蕩各區黑點,重點巡查可疑車房等商業處所,打擊售賣及貯存非法燃油活動。

保護知識產權
------

  2008年,海關共偵破9,505宗侵權案件,比對上一年下降7%,包括7,679宗盜版及1,826宗偽冒商標/虛假商品說明貨品的案件,拘捕1,841人,檢獲貨品總值2億5千萬元。

  盜版案件涉及貨品仍是以盜版光碟為主。年內共檢獲216萬隻盜版光碟,估計售賣盜版光碟店舖數目約剩下25間。

  打擊冒牌貨方面,海關強力掃蕩人流繁多如油尖旺一帶售賣冒牌貨的黑點,包括街頭的攤檔及樓上「陳列室」及貯存倉庫,海關注意到近期不法集團多利用非法入境者及違反居留條件人士售賣冒牌貨,本署已加強與警務處及入境事務處採取聯合打擊行動。

保障消費者權益
-------

  去年海關處理有關消費品安全及涉嫌違反保障消費者有關條例的個案有1,370 宗,比對上一年增加18%。接獲的投訴多是涉及懷疑不安全的消費品和玩具/兒童產品,或市民購物時懷疑被呃秤的個案。

  在2008年,海關多次採取行動針對「呃秤」的不法行為,成功檢控了97名售賣重量不足貨物或使用不準確秤量工具的商販,包括25名螃蟹商販、16名水果商販和2間海鮮酒家,被罰款最高為$8,000。

  經海關加強巡查接待內地遊客的店鋪後,我們留意到欺騙遊客的銷售活動已大為收斂。

  整體而言,過去一年,各類走私、販毒及侵犯知識產權案件繼續受到控制,並無明顯惡化,在保護消費者權益方面,亦加強了執法力度。

  在未來的一年,海關除繼續致力打擊上述不法活動外,主要工作重點有:

青少年販毒問題
-------

  面對青少年毒品問題有上升趨勢,海關會繼續積極配合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的工作,落實小組的建議,包括與警方和其他地方的執法機關緊密合作,進行聯合行動;加強抽查過境巴士及可疑旅客;而最新一批共四隻的海關毒品搜查犬很快便會加入工作,在各邊境管制站加強執法及提高阻嚇作用。

保障消費者權益
-------

  為打擊不良店舖利用誤導陳述手法營商,專為針對售賣電子產品的電器店舖,及珠寶商店不良手法售賣行為的《2008年商品說明(修訂)條例》及相關的八條附屬法例,會於3月2日正式生效,海關會嚴厲執行條例,定期巡查珠寶店及電器店,及進行突擊搜查以打擊不良商戶。海關亦會設立電話熱線方便市民舉報,海關歡迎亦呼籲巿民盡早向海關舉報不法行為,以便跟進處理。

  此外,為使業界作好準備,海關會為商戶舉辦講座,協助他們了解新法例的規定;亦會與消委會及旅議會合辦工作坊,讓他們的職員熟悉新法例,以便更有效地處理查詢及投訴,務求修訂條例生效後,從各方面配合以保障消費者及旅客的權益。

  鑑於售賣水產類(如蝦、蟹)及水果類重量不足的情況仍然普遍,海關會在這方面加強巡查及執法,亦會多鼓勵市民作出舉報。

打擊食物非法進口
--------

  海關會繼續協助食環署和漁護署,並聯同警方打擊肉類、活家禽等非法進口活動。海關會繼續在各口岸管制站加強抽查過境旅客、貨物、車輛和船隻,亦會透過有關部門與業界緊密聯繫收集情報,堵截大規模有組織的非法進口食物和活禽鳥活動。

道路貨物資料系統(ROCARS)
------------

  為便商利貿,使利用陸路進出香港的貨物貨暢其流,加快實現無縫通關,亦配合國際、區域及國家邁向電子清關的大趨勢而開發的「道路貨物資料系統」電子平台,預計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投入運作,並在18個月後全面實施。海關透過這電子平台接收資料後,工作人員便可以在貨物付運前進行風險評估,以決定有關貨車是否需要接受檢查,省卻跨境貨車在海關亭等候辦理清關手續的時間。

招聘人手
----

  在2009-10年度海關會招聘約40名督察及80名關員加入服務。招聘工作將於本年第二季展開,獲聘人士預計會於年底入職接受培訓。

  另外,為慶祝香港海關進入第一百年,海關現正計劃安排不同活動,包括舉辦巡迴展覽、與郵政署合作發行紀念郵票等,以加深市民對部門的工作和發展的認識,詳情會在稍後適當時候公布。


二○○九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