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美顏霜(附圖)

2009年1月15日

海關最近在市面抽取了一批美顏霜樣本作安全測試。

政府化驗所的測試結果顯示,一款名為「嬌麗回春素套裝 (袪斑1号) 和(袪斑2号)」美顏霜的樣本含有水銀成分由百萬分之3,500至百萬分之11,000不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之化妝品衛生標準」,化妝品中水銀含量不能超過百萬分之1。

到目前為止,海關在中區一間店鋪搜獲7盒「嬌麗回春素套裝 (袪斑1号) 和(袪斑2号)」美顏霜。行動仍在進行中。

根據生署的專業意見,水銀含量過高可引致中毒影響神經系統,徵狀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記憶力衰退、注意力難以集中、視力或聽力下降及味覺出現變化,嚴重情況可損害腎臟功能。

海關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五日)表示,海關非常關注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以確保市場上供應的消費品,包括化妝品達到合理的安全程度。

他說︰「海關不斷留意本港、內地、以及外國所公布有關不安全產品的消息,亦經常派員在市場進行突擊檢查及抽取消費品樣本進行安全測試。」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士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該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

如屬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消費者如發現不安全消費品,可致函香港北角渣華道三百三十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海關消費者保障科,或致電海關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九年一月十五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