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檢獲懷疑非法進口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及其他懷疑受管制藥物(附圖)

2022年4月11日

海關人員三月二十一日至四月一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和上水檢獲共約十一萬七千粒和九百瓶懷疑受管制藥物,估計市值約三百萬元,並拘捕一名五十五歲懷疑涉案男子。檢獲的藥物主要有三類,分別為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心血管病藥物和治療癌症藥物。

海關人員透過風險評估,首先於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揀選及檢查兩件由印度運抵香港,報稱為禮物的空運郵包。經檢查後,海關人員在郵包內檢獲約一萬二千粒懷疑非法進口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於三月二十三日突擊搜查上水一個商業大廈單位,在單位內再檢獲約三萬五千粒懷疑非法進口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和約七萬粒其他懷疑受管制藥物。

其後,海關人員於四月一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再截獲兩件報稱為保健產品的空運郵包,並在郵包內檢獲約九百瓶懷疑非法進口受管制藥物。

案件仍在調查中,被捕男子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在沒有有效進口許可證下進口藥劑產品及藥物,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任何人未有按照條文的規定而管有毒藥表第1部所列任何毒藥,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上述條例的活動。



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