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盟友 新網站 更有效保護知識產權

2004年9月23日

香港海關與32個版權或商標持有人機構今日(九月二十三日)見證「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大聯盟」)吸納新盟友及設立新網站,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發揮更大效能。

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上午(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大會堂主持「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互聯網站啟用儀式時說,透過今年3月成立的大聯盟,海關與業界之間的工作關係已由個別單元提升至「多層面合作」的層次。

「大聯盟」亦能夠提供一個更有效的系統,監察市場上的侵犯版權情況;更可以加強教育公眾及商界有關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

湯關長說:「自今年3月「大聯盟」成立以來,一直得到業界的鼎力支持。在短短半年間,透過各個會員機構所提供的消息及協助,香港海關成功偵破455宗侵犯知識產權案件,檢控475名疑犯,並檢獲總約值5,000萬元的侵權物品。本港售賣盜版光碟的店舖亦由今年3月的80間減少至現時的67間。

「透過「大聯盟」盟友的協助,海關在處理侵權案件時,搜集侵權證據所需的時間亦由8星期縮短至4星期。」

隨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再有11個新機構加入,「大聯盟」盟友的總數已增加至32個。這標誌「大聯盟」已得到進一步鞏固,在打擊盜版及冒牌活動方面發揮大的效用,維護香港「正貨之都」的美譽。

湯關長相信內地訪客對香港作為「正貨之都」的認同有助香港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他說:「中央政府進一步在內地32個城市實施「個人遊」政策後,內地旅客來港旅遊激增。2004年1至8月,共有約800萬內地訪客來港,較去年同期增加65%。內地旅客具龐大的消費潛力。每名內地旅客在港平均消費超過6,000元。800萬內地訪客已為本港帶來接近500億元消費進帳,直接推動本港及國際品牌的發展,並有助產品打入龐大的內地市場。」

「大聯盟」互聯網站(http://www.iprpa.org/)的成立,為香港保護知識產權工作注入新動力。新互聯網站不但為海關和知識產權業界提供了一個多媒體的溝通渠道,亦為雙方建立一個新的合作平台,令執法者更有效監察市場上的侵犯版權活動,掌握最新資料,迅速採取行動。

當助理關長周藹桐頒發徽章予11名「大聯盟」新會員後,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譚耀將會示範「大聯盟」互聯網站的操作。


二○○四年九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