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獲頒打擊冒牌活動「傑出公共及私營機構合作夥伴」獎項

2015年10月6日

香港海關獲國際刑警組織及安全檢定國際有限公司合辦的國際知識產權犯罪調查人員學院頒發打擊冒牌活動「傑出公共及私營機構合作夥伴」獎項。

該獎項表揚海關在打擊冒牌活動方面的傑出表現。海關已是連續第二年獲得同類獎項。在二○一四年六月,海關榮獲全球反假冒組織頒發全球反假冒物品大獎的獎項,以讚揚海關在打擊冒牌及盜版活動的傑出成就。

今年,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為配合執法而進行的教育宣傳工作亦備受讚揚。面對日趨複雜的侵權罪行,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近年進一步提升公共及私營機構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合作和溝通,並全力支持相關的教育和培訓工作。

有見執法機關與知識產權擁有人的合作對打擊侵權罪行至為重要,海關在二○○四年與知識產權業界共同成立「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

透過公共及私營機構的有效合作,香港海關與知識產權業界成功聯手監察市場的侵權活動、制定打擊策略,以及教育公眾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國際知識產權犯罪調查人員學院高度讚揚有關工作,並於今年九月底確定向香港海關頒發該獎項。

國際知識產權犯罪調查人員學院專責提供專業的知識產權調查訓練課程,以便各地的執法人員能有效打擊目前及新興的跨境及有組織的侵權罪行,以配合國際刑警組織的成員及其他主要的國際參與者之需要。

安全檢定國際有限公司是一間為最新標準/守則/規定提供認證服務的全球性獨立機構。它與國際刑警組織緊密合作,共同為各地監管及執法機構提供相關訓練。

保護知識產權是香港海關的重要使命之一。透過有效的公共及私營機構合作,海關在二○一四年共偵破了八百四十九宗侵權案件,當中百分之九十三涉及冒牌物品。近年,市面上售賣侵權物品的零售店鋪數目已減少,而海關亦透過與業界及其他執法部門緊密合作,有效打擊了網上侵權罪行。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