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涉嫌利用重型挖土機走私貨物案件(附圖)

2022年6月14日

香港海關六月九日在香港西面水域進行反走私行動,於爛角咀對開海域偵破一宗涉嫌利用重型挖土機結構空間收藏走私貨物的案件,檢獲五部重型挖土機和一批懷疑走私貨物,包括手提電話和懷疑受管制藥物,估計市值共約一千萬元。

海關人員透過情報分析,當日晚上在上述水域進行海上反走私行動時,截查一艘正準備駛往內地水域的內河船。經檢查後,海關人員於船上的四部重型挖土機內發現一批懷疑走私貨物,包括手提電話和懷疑受管制藥物。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於翌日突擊搜查一個位於元朗的倉庫,再檢獲一部重型挖土機和一批收藏於挖土機內的懷疑走私手提電話。

行動中,海關人員於船上和倉庫分別拘捕一名五十八歲和一名三十四歲的懷疑涉案男子。

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強調執法行動絕不鬆懈,將繼續嚴厲打擊海上走私活動,積極運用風險管理及情報主導執法策略,適時開展針對性的反走私行動。部門亦會繼續與內地執法機構緊密聯繫和合作,透過加強雙方情報交換及開展專項聯合行動,全力遏止走私活動。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此外,任何人在沒有有效許可證下進口或出口藥劑產品及藥物,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任何人未有按照條文的規定而管有毒藥表第1部所列任何毒藥,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上述條例的活動。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