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總結二○二二年上半年打擊不良營商手法的最新情況

2022年7月8日

香港海關今年上半年繼續致力打擊不同行業的不良營商手法,並發現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不良營商手法亦有所變化。

今年首五個月,海關共接獲二千四百四十九宗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舉報,較去年同期輕微上升百分之四,當中涉及貨品和服務行業的舉報分別為一千六百二十九宗和八百二十宗。

疫情下,就貨品相關的舉報,涉及參茸海味店和藥房的不良營商手法變化較為顯著,包括相關舉報個案的受害對象由旅客轉變為本地居民,以及有關防疫產品的舉報數字有所增加。

海關自二○二○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展開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防疫產品巡查執法行動,截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已動員超過七千七百人次,巡查零售點超過四萬四千四百間次,並就四十宗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案件進行調查。行動至今共拘捕九十一人,檢獲超過三千八百五十六萬個外科口罩及其他防疫產品,總市值超過一億四千四百萬元。

有關服務行業的舉報,主要涉及美容、健身、裝修、旅遊和教育,其中以銷售旅遊服務和教育服務的不良營商手法變化較為顯著。

就旅遊服務的不良營商手法,由銷售航空服務和旅行社服務轉變為銷售本地酒店服務。在疫情下,有關銷售本地酒店服務的舉報明顯增加,由二○一九年的十五宗上升至二○二一年的五十八宗,今年首五個月則有十七宗。

至於教育服務方面,自疫情開始以來,有關本地訓練班或興趣班的舉報亦有所增加,主要涉及相關機構就資歷認可作出虛假聲稱。海關自去年開始於教育行業加強打擊與資歴認可有關的不良營商行為,並成功破獲八宗案件,涉及的課程包括獨木舟課程、咖啡師培訓班和兒童訓練課程。

海關是負責執行《商品說明條例》的主要機關,透過分析接獲的舉報個案內容,制定有效的執法策略,靈活調配資源,提升執法成效。

除了嚴厲執法,海關亦會透過合規推廣和宣傳教育,以三管齊下的方式執行《商品說明條例》,保障消費者權益。



2022年7月8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