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今年上半年在機場檢獲近六億元毒品(附圖)

2022年7月14日

​香港海關今年一月至六月在香港國際機場重點打擊利用空運貨物和旅客走私毒品的活動,共偵破三百三十二宗毒品案件,並檢獲約一點一六噸懷疑毒品,估計市值近六億元。

其間檢獲的毒品數量和市值分別較去年同期數字上升百分之九十八和百分之二十九,升幅相當顯著。檢獲的主要毒品種類依次為冰毒(約五百七十六公斤)、氯胺酮(約二百五十八公斤)、大麻類(約一百一十四公斤)及可卡因(約八十二公斤)。

隨着旅客從機場入境限制放寬,海關今年上半年在客運渠道破獲六宗毒品案件,並拘捕八人及檢獲約六公斤懷疑毒品,估計市值約六百二十萬元,檢獲的毒品以可卡因為主。

於貨運方面,海關今年上半年共破獲三百二十六宗毒品案件,檢獲毒品共約一點一五噸,估計市值約五億九千萬元。檢獲量和市值分別較去年同期數字上升百分之九十七和百分之二十八,所檢獲的毒品以冰毒為最多,共五百七十六公斤。

於貨運渠道破獲的案件中,以一般空運貨物案件的升幅尤為顯著。今年上半年海關共偵破五十一宗以一般空運貨物渠道販運毒品的案件,檢獲約八百五十九公斤各類型毒品,估計市值約四億六千萬元。檢獲量和市值較去年同期數字分別上升二點二倍和一點一倍。經快遞渠道偵破的案件則有一百五十八宗,較去年同期數字輕微上升百分之三。至於經郵遞渠道偵破的案件宗數則下跌百分之四十三至一百一十七宗。

於機場破獲的案件中,海關共拘捕四十人,年齡介乎十六歲至六十五歲,當中包括販毒集團主腦。

海關強調一向因應毒品市場走勢及販運途徑的趨勢,根據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致力打擊毒品流入香港,執法數字亦正反映針對性打擊販毒活動的策略成效顯著。海關重申,將繼續因應販毒趨勢的改變而作調配及部署。

海關提醒市民,為免被利用作非法活動,切勿輕易將個人資料或地址交予他人以作收取郵件或貨物用途,亦不要隨便代他人接收郵包或貨物。此外,大麻二酚產品有可能含有危險藥物,即大麻的上癮成分四氫大麻酚(THC),海關會果斷執法,堵截任何含THC的產品;進口商和產品供應商亦有責任確保供應的產品不含THC或其他危險藥物。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終身監禁。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