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過去兩個月檢獲約四千六百萬元大麻類毒品(附圖)

2022年8月5日

香港海關針對年輕人吸食大麻的情況,特別在暑假前夕加強執法以重點打擊走私大麻類毒品的活動,於今年六月和七月成功偵破三十八宗案件,檢獲約二百九十一公斤懷疑大麻類毒品,估計市值約四千六百萬元,並拘捕七名年齡介乎十八歲至三十六歲的懷疑涉案人士。案件數目和檢獲量分別較去年同期數字上升約一點四倍和約一點一倍,而大麻類毒品的主要來源地為一些對大麻管制較寬鬆的地區,例如北美洲。

上述案件中,其中三宗為市內破獲的案件,餘下三十五宗均在香港國際機場破獲。海關人員於機場檢獲的大麻類毒品共重約一百二十三公斤,估計市值約一千六百萬元。與去年六月和七月的數字相比,案件數目和檢獲量分別上升約二點二倍和約一倍。

海關人員檢獲的大麻類毒品主要為大麻花、大麻草和大麻樹脂,重約八十七公斤,佔檢獲大麻類毒品數量約百分之七十,其餘約百分之三十為懷疑含有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二酚(CBD)產品,重約三十六公斤。

除傳統大麻毒品外,海關留意到近年市面亦湧現各種CBD產品,當中不少被驗出含有屬危險藥物的THC。海關對此一直採取積極的態度,主動採取執法行動,盡力堵截懷疑含有THC的CBD產品非法進口香港。今年一至七月,海關共檢獲約二萬七千五百件懷疑含有THC的CBD產品,並拘捕十二名年齡介乎十八歲至四十四歲的懷疑涉案人士,檢獲量和拘捕人數分別較去年同期數字大幅上升約十四倍和約十一倍。

海關提醒市民,為免被利用作非法活動,切勿輕易將個人資料或地址交予他人以作收取郵件或貨物用途,亦不要隨便代他人接收郵包或貨物。此外,進口商和產品供應商亦有責任確保供應的產品不含THC或其他危險藥物。

暑假期間,不法分子可能會趁機招攬青少年參與販毒活動。海關呼籲家長多加留意子女,以免他們受朋輩影響而參與販毒活動,青少年亦要提高警覺,切勿貪圖金錢利益而參與有關活動。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條例》),大麻及THC均屬訂明的危險藥物。除非符合《條例》的相關要求,否則進口含有大麻或THC的產品(包括食品或飲料)一律被禁止。市民亦應避免從海外攜帶大麻類或標示為純CBD的產品返港。

根據《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終身監禁。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販毒活動。



2022年8月5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