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懷疑規避收費電視頻道侵權案件(附圖)

2022年10月21日

香港海關十月十九日採取執法行動,打擊規避收費電視頻道的侵權活動,於深水埗一間零售店鋪檢獲一批懷疑規避器件,並拘捕一名懷疑涉案男子。

海關早前接獲一名版權持有人舉報,指有人於網上出售特定應用程式,用作規避該版權持有人的收費電視頻道。初步調查發現,一名賣家在網上市集開設專用帳戶,售賣一款可觀看收費電視頻道的應用程式,並開設一間零售店鋪售賣已安裝該應用程式的平板電腦及其他視像設備。

經深入調查及在版權持有人的協助下,海關人員於十月十九日突擊搜查一間位於深水埗的懷疑涉案零售店鋪,並檢獲一批懷疑規避器件,包括四部電視、四十一部平板電腦和六十二套視像設備,估計市值約十二萬元。一名涉嫌在業務過程中提供規避服務的三十歲男店主被捕。

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強調,版權持有人已就其收費電視節目作出保護措施,任何人如要合法觀看其收費電視頻道,必須向版權持有人申請使用相關收費服務。觀看節目時須經過版權持有人提供的機頂解碼器或登入網上服務帳戶。案中被捕人士涉嫌為規避業務的目的,在售賣特定應用程式的過程中,向顧客表明透過該應用程式可以觀看收費電視頻道。

海關因應不法份子藉着二○二二國際足協世界盃賽事進行侵權活動,會繼續與版權持有人保持緊密合作、加強在市場及網上巡查,以及嚴厲執法打擊侵權活動。

海關提醒店主和售貨員,切勿參與規避行為,因出售規避器件或提供規避服務屬嚴重罪行。市民亦應尊重知識產權,不要購買任何規避器件。規避器件所連接的不知名網站可能附有電腦病毒或惡意程式,為用家帶來風險。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為任何規避業務的目的,或在任何規避業務的過程中,出售或出租有關器件,或提供有關服務使人能夠規避就版權作品而應用的有效科技措施,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四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侵權活動。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