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二十年來最大宗走私香煙案件(附圖)

2021年5月28日

香港海關昨日(五月二十七日)分別在元朗和上水檢獲共約三千三百萬支懷疑私煙,估計市值約九千萬元,應課稅值約六千三百萬元。本案檢獲的私煙數量已打破海關過去二十年來的紀錄。

海關人員昨日在元朗和上水進行反私煙行動,先後在流浮山和上水截查兩輛貨櫃車,並在兩個貨櫃內檢獲共約二千二百萬支懷疑私煙。經初步調查後,海關人員在流浮山一貨櫃場內截查另一輛貨櫃車,於貨櫃內再檢獲約一千一百萬支懷疑私煙。

行動中,海關人員共拘捕三名男子,年齡介乎四十九歲至六十四歲,並扣查三個懷疑涉案的貨櫃。

案件仍在調查中。海關會繼續追查私煙的來源及去向,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連同今次案中檢獲的懷疑私煙,海關今年至今已檢獲約一億八千六百萬支懷疑私煙,以數量計已達到去年全年私煙檢獲量的九成。

海關會繼續根據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從源頭堵截,並透過針對貯存及分銷販賣多管齊下的執法策略,打擊私煙活動。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