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約三十五億元涉及變賣貴金屬洗黑錢案件

2022年10月26日

香港海關十月二十一日採取代號「煉金者」的執法行動,偵破一宗涉及變賣貴金屬的懷疑洗黑錢案件,涉款約三十五億元,為海關歷來破獲的洗黑錢案中最高。行動中,海關拘捕兩名懷疑涉案男子。

今年初,海關人員根據情報鎖定兩名本地男子,懷疑他們進行洗黑錢活動。調查發現他們的背景和財務狀況與其公司銀行戶口內的大額可疑交易極不相稱,懷疑兩人利用公司銀行戶口於二○二○年至二○二一年期間處理大量來歷不明款項,總額高達二十九億元。

除利用公司銀行戶口,兩人於上述期間亦頻繁地從本地押運公司提取大量貴金屬,懷疑他們變賣來歷不明的貴金屬進行洗黑錢活動。

經深入調查後,海關十月二十一日突擊搜查三個住宅單位、一間持牌找換店、一間貴金屬貿易公司和另外兩間公司,並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以「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拘捕兩名三十歲和四十八歲的本地男子,並檢取多部手提電話、手提電腦、支票簿、銀行文件和貴金屬交易單據等。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發現兩名被捕男子除利用其公司銀行戶口進行可疑交易外,該名四十八歲男子亦曾指示貴金屬公司將變賣貴金屬所得的約六億元款項,直接存入第三者戶口。

案件仍在調查中,兩名被捕男子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提醒市民,利用銀行戶口或變賣貴金屬處理不明來歷款項,無論有否涉及金錢報酬,均有機會觸犯洗黑錢罪。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參與洗黑錢的活動。



2022年10月26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