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食環署聯合行動打擊懷疑走私大閘蟹(附圖)

2022年10月30日

香港海關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十月二十八日在文錦渡管制站進行聯合行動,檢獲約二千七百公斤懷疑走私大閘蟹及約四公斤懷疑走私小龍蝦,估計市值共約一百三十萬元。

海關人員當日在文錦渡管制站截查一輛入境貨車,經檢查後,在車上已申報的貨物中發現該批懷疑未列艙單的大閘蟹及小龍蝦。

檢獲的懷疑未列艙單大閘蟹估計市值約一百三十萬元;而懷疑未列艙單小龍蝦估計市值約一千元。

另外,檢獲的大閘蟹並無附有由出口地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明書,不符合有關介貝類水產動物(大閘蟹)售賣許可證的條款規定。

案件仍在調查中,一名五十四歲的男貨車司機正協助調查。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宜供人食用。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另外,根據《食物安全條例》,任何人如無合理辯解而未有登記下經營食物進口或分銷業務,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海關與食安中心會繼續保持緊密的情報交流及合作,並採取聯合行動以打擊非法進口食物活動。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22年10月30日(星期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