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世界盃前夕加強打擊售賣冒牌足球球衣(附圖)

2022年11月17日

​二○二二國際足協世界盃賽事即將舉行,為加強打擊不法分子於這段期間走私與世界盃相關的冒牌物品,香港海關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十日展開特別行動,共偵破二十宗相關案件,並檢獲超過十萬件懷疑冒牌足球球衣,估計市值逾五千萬元。行動中,海關共拘捕十五人。

海關人員透過風險評估和數據分析,於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九日期間,在深圳灣管制站和港珠澳大橋管制站分別偵破十宗和四宗案件,涉及十四輛入境貨車,檢獲超過九萬二千件懷疑冒牌足球球衣,估計市值約四千六百萬元,並拘捕十四名年齡介乎三十四歲至六十四歲的男貨車司機。

經深入調查後,海關人員於十一月七日和十日突擊搜查多間位於元朗、青衣和葵涌的物流公司,成功偵破五宗案件,再檢獲約八千四百件懷疑冒牌足球球衣,估計市值約四百三十萬元。

其後,海關於十一月十日再偵破一宗涉及本地網店的案件。海關人員發現有人利用網上平台出售懷疑冒牌足球球衣,在觀塘拘捕一名五十二歲涉嫌於網上售賣冒牌足球球衣的男子,並在他身上檢獲三件懷疑冒牌足球球衣。

整個特別行動中,海關檢獲的懷疑冒牌足球球衣以數量和市值計算,均已打破單一行動中的紀錄。海關相信大部分球衣將會轉口往海外國家,少部分會於本港銷售。

該二十宗案件仍在調查中,十五名被捕男子現正保釋候查。

海關呼籲消費者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店鋪或網站,如有懷疑,應先向有關商標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詢,以免購入冒牌物品。海關亦提醒在店鋪或網上售賣物品的人士切勿出售冒牌物品,於採購物品時亦應小心謹慎。

海關會繼續加強巡查,並透過情報分析採取執法行動,嚴厲打擊不同層面的冒牌物品活動。

售賣冒牌物品屬嚴重罪行,違者須負上刑責。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進出口、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冒牌活動。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