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打擊非法影印服務

2004年10月20日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於星期一(十月十八日)進行一項全港性行動,打擊涉嫌非法影印書籍的影印服務店舖。

海關接獲版權持有人代表的投訴,指有部分影印公司涉嫌提供非法影印服務,海關人員隨即展開深入調查,並進行執法行動。

行動中,海關人員在6間分別位於西灣河、北角、及大埔的店舖檢獲701本盜版影印書籍及7台影印機,總值約28萬元。

海關人員並拘捕8名年齡介乎28至50歲的男子,及1名77歲女子。被捕者中,一名37歲男子為持雙程證人士。

在涉案的影印服務店舖當中,一間位於西灣河的店舖在附近租用一個住宅單位作為複印書籍及儲存盜版影印本之用,以圖逃避海關的偵查。

海關在過去兩個月共進行了三次行動打擊非法影印服務,並成功於19間影印店舖檢獲971本盜版影印書籍及20台影印機,總值約61萬元。

海關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日)提醒市民,尤其提供影印服務店舖的店主及職員,在未經版權持有人的同意下,印製或售賣擁有版權的書籍或其他文學作品(包括課本),均有可能被刑事檢控,並會留有案底。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為作牟利經營的複製服務業務的目的或在該項業務的過程中,管有一份在書本、雜誌或期刊中發表的版權作品的侵權複製品,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4年及每件侵犯版權物品罰款5萬元。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有盜版活動消息,可致電海關24小時舉報熱線2545 6182。


二○○四年十月二十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