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人員檢獲懷疑瓶裝假燕窩

2004年10月22日

香港海關人員進行一連兩天(10月20及21日)的行動,打擊懷疑瓶裝假燕窩。這是海關首次檢獲懷疑瓶裝假燕窩。

在進行打擊行動之前,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根據消費者委員會提供的資料,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調查。

行動中,海關人員共突擊搜查12間零售商舖,及3處地方(包括寫字樓及貨倉),共檢獲31,980瓶懷疑假燕窩,市值約210萬元,並拘捕4女1男,年齡介乎31歲至46歲,拘捕人士包括供應及分銷商。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譚耀今日(10月22日)舉行記者會總結行動時重申,香港海關致力打擊冒牌貨及假貨活動。他說:「這次行動成功,足證香港海關決心執法,並顯示香港海關與消費者委員會緊密合作十分奏效。」

譚耀說,這次是個別事件,牽涉營商的害群之馬。目前為止,海關並未收到其他涉及懷疑瓶裝假燕窩的舉報。

雖然如此,他警告市民,包括業界切勿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5年及罰款50萬元。

海關初步調查顯示這批懷疑瓶裝假燕窩源自內地的一間工。香港海關已知會廣東海關,並要求他們就來源方面作跟進調查。

政府化驗所的初步化驗顯示海關檢獲的瓶裝燕窩並沒含有燕窩成份。

根據現有的初步資料,海關檢獲的瓶裝燕窩並沒含有對健康有害的成份。但現在仍有待政府化驗所作出詳細化驗。

消費者應購買信譽良好品牌的瓶裝燕窩。如對瓶裝燕窩的真實性存有疑問,應諮詢消費者委員會。

如果市民懷疑購買了類似海關檢獲的懷疑瓶裝假燕窩,可以致電香港海關特別24小時熱線2851 1217。

市民若有任何有關冒牌及假貨活動的消息,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消費者委員會諮詢部首席主任陳永佳亦有出席今日的記者會。

香港海關將繼續與消費者委員會緊密合作,保障消費者權益。


二○○四年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