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認識世界海關組織「海關資料模組」

2004年11月5日

逾一百名來自本地貿易界代表今日上午(十一月五日)參與研討會,以了解世界海關組織開發的一個「海關資料模組」如何有效地促進國際跨境貿易。

這個由香港海關與世界海關組織合辦的研討會,在工商及科技局的支持下舉行,旨在提升貿易界對世界海關組織「海關資料模組」的認識,了解該「海關資料模組」在長遠來說,如何透過一個統一的電子模式把海關資料有效地傳送,裨益貿易界及政府兩方。

世界海關組織高級技術主管Mr Dietmar Jost今日在研討會中講解「海關資料模組」的開發進度。作為「海關資料模組」的主要組員,Mr Dietmar Jost一直以來積極參與有關的開發工作。

世界海關組織於二零零二年一月開始開發「海關資料模組」。該資料模組統一出口及進口的資料要求,並創出一個單一的電子模式。它把世界各海關對貿易資料申報的要求及讓貿易界向海關呈交資料的模式劃一,以便讓貿易界完成有關國際跨境貿易中所涉及貨物抵境、離境、過境及清關的手續,以及所有必須的海關監管要求。

世界海關組織已打算於二零零五年中推行「海關資料模組」,以供國際貿易界使用。

貿易界採納一個海關資料的共同平台,能免卻重覆呈交海關資料;減省開支;以及因快速貨物清關及放行而受惠。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說:「我們相信這個研討會,能提升貿易界對世界海關組織「海關資料模組」的認識。」

「劃一的海關資料對於海關組織十分重要,有助促進國際跨境貿易,及提升貨物清關。」

「長遠來說,貿易界及政府將會因採納一個劃一的國際海關資料模組而減省開支。」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五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