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兩款不安全美白潤膚霜(附圖)

2023年1月20日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二十日)呼籲市民馬上停用兩款水銀含量超標的美白潤膚霜。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市面有兩款懷疑不安全美白潤膚霜出售。測試證實該兩款美白潤膚霜所含水銀成分分別高達百萬分之22 000及百萬分之21 000。根據相關化妝品衞生標準,該兩款美白潤膚霜的水銀含量分別超出標準上限的22 000及21 000倍,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

此外,海關亦發現該兩款美白潤膚霜的包裝上只附有英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沒有相關中文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條例》的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規例》)。

就上述舉報,海關隨即採取執法行動,於一間中環零售店舖檢獲八十一盒涉案的兩款美白潤膚霜,並拘捕一名五十二歲女董事。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已向涉案零售店舖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該店舖繼續出售該兩款美白潤膚霜。

除搜查涉案零售店舖外,海關人員亦到各區進行巡查,暫沒有再發現該兩款產品出售。

根據醫學專家意見,長期接觸水銀會損害神經系統及腎臟,病徵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記憶力衰退、注意力難以集中、聽力和視力下降及味覺現變化等。嚴重者可引致腎衰竭。

海關建議市民,於購買及使用美容產品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海關提醒僱主,如發現家中的外籍家庭傭工曾購買該兩款美白潤膚霜,應提醒他們立即停止使用。

海關同時提醒商戶,須遵從《條例》及《規例》的規定,以保障消費者安全。根據《條例》,任何人士不得供應、製造或進口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根據《規例》,凡消費品或其包裝標記有關於其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的警告或警誡,則該等警告或警誡須以中文及英文表達,而有關表達須清楚可讀和放置於消費品或包裝部分或穩固地加於包裝上的標籤或任何附於包裝內的文件的顯眼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海關一向致力打擊售賣不符合《條例》及《規例》消費品的活動,如果發現涉嫌違反《條例》及《規例》的情況,會立即採取執法行動。

市民如有懷疑不安全消費品的資料,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

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