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打擊跨境轉運及本地冒牌貨物銷售活動(附圖)

2023年1月20日

香港海關過去兩周(一月三日至十六日)採取代號「追跡者IV」的執法行動,打擊跨境轉運及本地冒牌貨物銷售活動,檢獲共約九萬件懷疑冒牌貨物,估計市值共約四千萬元。行動中,四人被捕。

行動期間,海關人員首先透過情報分析,鎖定約三十間分別位於元朗、青衣、屯門和葵涌的物流公司進行突擊搜查,並檢獲大批懷疑冒牌貨物,包括手表、手機配件、名牌配飾和太陽眼鏡。

跟進調查後,海關相信檢獲的懷疑冒牌貨物,部分會於本港銷售,其餘則會轉口往海外地區,遂於一月十一日採取兩次監控派遞行動。首先,海關人員在天水圍一個住宅單位內拘捕一名二十五歲的收貨男子和一名二十五歲的女貨主。經調查後,海關人員於該女貨主在屯門租用的一個迷你倉內,再檢獲約六十件懷疑冒牌衣服。

同日,海關人員突擊搜查觀塘一個工廈單位,並再檢獲約四百件懷疑冒牌波鞋和衣服。一名二十九歲的收貨女子和一名四十八歲女子被捕。

案件仍在調查中,四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海關呼籲消費者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店鋪或網站,如有懷疑,應先向有關商標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詢,以免購入冒牌物品。

海關亦提醒在店鋪或網上售賣物品的人士切勿出售冒牌物品,於採購物品時亦應小心謹慎,因售賣冒牌物品屬嚴重罪行,須負上刑責。

農曆新年將至,海關於假期前及期間會繼續加強巡查和執法,嚴厲打擊不同層面的冒牌物品活動。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進出口、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冒牌活動。

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