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國家全球 共建安全經貿(附圖)

2023年3月1日

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今日(三月一日)於香港海關總部大樓主持部門二○二二年工作回顧記者會,總結過往一年香港海關的執法成效,以及於促進便商利貿方面的持續發展,並闡述部門銳意強化香港作為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連接平台,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攜手共建安全高效的經貿環境的目標。

總體執法情況
------

海關於二○二二年的執法案件有7 148宗,較二○二一年下跌8%。執法案件中,約48%渉及私煙活動,其次為毒品案件,以及侵犯知識產權案件。

毒品案件
----

海關於二○二二年偵破931宗毒品案件,較二○二一年數字上升3%,檢獲毒品約6.9噸,較二○二一年上升70%。

年內檢獲主要毒品種類依次為甲基安非他命(冰毒)3 127.2公斤,按年上升1.5倍;可卡因1 016.3公斤,按年上升17%;大麻807.8公斤,按年上升4%;氯胺酮638.5公斤,按年上升6%;搖頭丸367 966粒,按年上升48%。海洛英檢獲量為91.6公斤,較二○二一年下跌49%。
  
疫情改變了毒品的走私趨勢及模式。由於跨國販毒集團互相勾結,有嚴密組織性,所以販毒活動日趨國際化和集團式,以致近年偵破空運及海運的重大案件數量明顯上升,當中以冰毒及可卡因為主。這個情況不單在香港出現,整個亞太區亦面對同樣挑戰。要有效打擊販毒活動,區域執法合作顯得尤其重要。

走私
--

海關去年偵破226宗走私案件,較二○二一年下跌3%,檢獲總值13.19億元貨物,較二○二一年下跌44%。

偵破的案件中,約86%涉及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走私活動,較二○二一年下跌11%,檢獲物品總值10.64億元,較二○二一年的22.34億元下跌52%。當中從香港走私往內地的物品方面,以「電器及電子產品(包括手提電話、電腦及配件)」為主,其次是「食物」和「肉類」。
  
疫情期間,內地及香港之間的走私趨勢持續多變。由二○二○年利用高馬力快艇走私,到二○二一年轉用漁船及躉船,而在執法部門嚴厲打擊下,走私集團在二○二二年改用內河船。其後由於海關接連偵破內河船走私的案件,走私集團再度改變走私路線,先將貨物走私到澳門,再由水貨客偷運貨品到內地。去年底,我們發現走私集團採用成本更高的遠洋船,先將走私貨物運往上海及天津等較遙遠的內地港口,然後才轉運到廣東。粵港澳海關一直採取即時通報機制,加強溝通和分享案件資訊,令三地海關人員緊貼瞬息多變的走私趨勢,從而更有效調整打擊策略。

私煙
--

於打擊私煙案件方面,二○二二年共有3 436宗私煙案件,較二○二一年下跌14%;檢獲私煙約7.32億支,大幅上升71%,創出有紀錄以來單年計檢獲量新高。

由於疫情關係,全球供應鏈緊張,導致運輸延誤及成本增加,故私煙集團傾向以海路每次走私大批私煙入口香港並增加私煙存量以穩定供應,而海關加強情報分析及採取源頭打擊的執法策略持續奏效,在走私集團補充貨源時一再成功堵截,以致去年所檢獲的私煙數量再創新高。去年,海關破獲28宗大型走私入口香煙案件(涉及50萬支以上),較二○二一年上升1.3倍,檢獲私煙約5.85億支。

知識產權
----

去年海關共偵破523宗侵犯知識產權案件,較二○二一年下跌27%,檢獲總值約1.8億元(64萬件)的侵權物品,上升9%。

涉及網上侵權的案件有80宗(佔整體侵權案件數目約15%),較二○二一年下跌26%,檢獲約508萬元(9 060件)的侵權物品,下跌22%。案件主要透過「網上社區市集」(74%)或「社交平台」(20%)售賣冒牌物品為主。

消費者權益
-----

海關於去年接獲6 075宗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條例》)的投訴,較二○二一年下跌13%,已完成處理5 547宗投訴︰

(一)其中就2 298宗投訴,經整合後共開立107宗詳細調查個案,主要涉及虛假商品說明、不當地接受付款及誤導性遺漏等指控;
(二)餘下的3 249宗投訴因不涉及違反《條例》,已予結案;或已轉介予其他相關執法部門(例如警方)或機構跟進。

海關以往收到不少涉及健身中心和美容院預繳式消費,尤其是牽涉威嚇銷售手法的投訴。但隨着海關持續加強執法,加上法庭就情節嚴重的個案判處相應的刑罰,海關去年收到涉及健身行業及美容行業具威嚇性營業行為的投訴數字明顯下降,由二○二一年共140宗,下跌至去年82宗,跌幅約41%。

旅遊業方面,踏入二○二二年中下旬,本港與外地的出入境防疫限制措施陸續放寬,市民外遊活動增加,海關去年接獲有關旅遊服務的舉報亦有所上升,由二○二一年的173宗,增加至去年的232宗,升幅約34%,主要涉及旅遊會籍和訂購酒店、機票等旅行社服務。隨着旅遊業逐步復常,海關會密切留意有關旅遊服務的投訴,檢視當中不良營商手法的趨勢,制訂適切的應對策略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除了採取必要和及時的執法行動,海關亦致力推行宣傳教育,提升消費者對《條例》的認識。此外,海關亦防範未然,主動於新落成的公共屋邨進行宣傳教育,派發單張提醒市民注意裝修行業中常見的不良營商行為,並提醒商戶須遵守《條例》的規定。

智慧海關
----

去年,智慧海關取得良好進展,海關已引入更多具備自動偵測違禁品功能的先進設備,一方面提升偵測違禁品的效率及精確度,另一方面令邊境管制站的客貨運清關更為快捷。海關去年亦已成功研發互動問答系統,包括將引入到各個管制站的虛擬海關服務大使,以及海關網站的在線聊天機器人,為公眾提供即時、準確及一致的答覆。海關亦已完成「智慧證物管理系統」的研究,進一步理順檢獲物品於存入、儲存及提取期間的管控和保安安排。

便利商貿
----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明確指出要促進香港在大灣區物流鏈的關鍵角色。

(一)香港海關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發展多式聯運。就機場管理局在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內地出口貨物可以在東莞物流園完成清關、安檢、打板及收貨等步驟,通過海路運送至香港國際機場禁區的空側貨運碼頭,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香港海關正積極提供通關便利,為相關計劃度身訂做一套全新的清關程序,在風險有效管控的情況下,減少查驗貨物,節省業界成本,促進兩地物流對接;

(二)香港海關為提升貨物保安及為獲發認證的貿易商提供通關便利而推行的「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AEO)計劃」,在過去一年亦有良好進度。

香港與內地海關在去年簽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AEO合作備忘錄,優化兩地海關推薦及處理AEO申請、宣傳及人員培訓。此外,香港海關亦於去年與印尼海關簽訂AEO互認安排,使香港海關與其他經濟體簽訂的互認安排增至合共13份,進一步擴展香港互認安排網絡的覆蓋範圍,有助配合政府的工作,鼓勵企業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新商機。

(三)「貿易單一窗口」讓涉及跨境貿易及物流的商戶,可經單一入口向政府提交文件,提升貨物清關的效率。第一階段現已全面投入服務,並深受業界歡迎。第二階段的服務將涵蓋另外28類貿易文件,展望今年年中開始陸續推出。而第三階段的資訊科技系統的籌備工作亦已展開。

人力資源
----

人手招聘方面,去年透過公開招聘和內部聘任計劃聘請約75名海關督察,首批獲聘督察已於二○二三年二月接受入職培訓。另外,透過全年招聘計劃聘請了85名關員。部門會於二○二三年度聘請約90名督察和170名關員,為填補退休空缺及其他服務提供相應的人手,以配合部門的工作及發展需要。新一輪海關督察公開招聘將於二○二三年第二季接受申請。

為加深新入職督察對內地海關的運作及最新發展、國家安全、國情等課題的認識,部門將會在本月底安排首批正接受入職培訓的督察學員前往上海海關學院進行學習及交流,有關安排將會恆常成為督察基本訓練課程的一部分。

未來發展
----

香港海關主動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充分發揮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

(一)香港於一九八七年起加入世界海關組織(WCO)成為會員,一直積極參與WCO的活動和區域項目。香港海關未來將會更主動積極,並爭取在WCO中擔當更重要的角色,進一步發揮「推廣者」及「促成者」的作用,致力提升國家和香港在世界海關組織的話語權,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維護多邊主義、推進國際合作、提升地區執法效能。

(二)香港海關亦將於今年與世界海關組織簽署備忘錄,在香港設立「地區犬隻訓練中心」。及後,香港海關將為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成員舉辦各類搜查犬相關的訓練課程、工作坊和研討會等,透過加強與區內成員的合作和經驗交流,可以進一步提升海關在領犬訓練的專業水平,確立海關在搜查犬領域的國際認可地位。

(三)香港海關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堅持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以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為重點,全力推進AEO互認合作,讓AEO合作成為織密織牢合作紐帶,助力香港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提高外貿便利化水平,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貢獻力量。

(四)香港海關亦計劃加強多式聯運,充分利用香港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的基礎設施及運輸網絡,發揮香港在處理高價值貨物的優勢,推動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的發展,例如冷鏈貨物、鮮活食品、藥品等。海關積極探討「空陸鮮活食品專屬快線」先導計劃,香港及內地海關會就相關計劃開展研究和討論。

(五)自海關總署提出以智能化建設為核心的「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的「三智」合作新理念,香港海關積極響應,在構建「智慧海關藍圖」的基礎上,全面配合「三智」方案,投放大量資源於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計算及大數據分析等技術,透過創新科技實現「智慧海關」一體化,並期望進一步聚焦促進兩地海關跨境合作智能化,互聯互通。

香港海關將於今年與海關總署簽訂協議,開展「三智」的合作方案。方案對兩地海關以智能化建設為基礎開展務實合作,實現監管與服務、安全與便利的有機統一有着重要意義和作用,也是香港海關助力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抓手。

《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準備工作
-----------------

政府已刊憲宣布《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將於五月一日實施。《修訂條例》旨在更新香港的版權制度,以加強數碼環境下的版權保護。

為更有效打擊未經授權傳播版權作品的行為,香港海關已啓動相關的準備工作,包括委託本地大學開展對非法串流活動的研究和開發針對非法串流的蒐證及分析系統,加強海關人員對新罪行的網上調查和處理數碼證據的能力。香港海關將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知識產權署展開一連串籌備工作,包括宣傳、教育及培訓等,以加強公眾對修例後新增條文的認識。海關亦會加強內部人員的培訓,以準備日後的執法工作。

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註冊制度
-------------

《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已於去年十二月七日通過,加強香港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從而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當中的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註冊制度,將於今年四月一日起正式實施,任何人如有意在香港從事貴金屬及寶石業務並進行十二萬港元或以上現金或非現金交易,須向海關關長註冊。就此,海關已籌組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監理科,並設置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註冊系統,提供網上申請,在加快註冊流程的同時,亦兼具管理、核實及分析等功能。註冊制度實施前,海關會全力做好宣傳工作,及早讓相關交易商及人士了解法例要求,使註冊制度能夠順利進行。

結語
--

何珮珊表示,二○二三年對香港海關而言,將會是別具意義,不平凡的一年,部門將繼續上下一心,以「聯通國家全球 共建安全經貿」為目標,繼續積極聯繫國家和國際執法機構和組識,堅守把關第一線,致力提升執法成效,維護國家安全。


2023年3月1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