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澳紐海關進行雙邊會議

2004年11月13日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率領一個五人代表團於十一月八日至十二日期間在澳洲悉尼及紐西蘭奧克蘭分別與澳洲海關及紐西蘭海關進行了兩個雙邊會議。

會議旨在加強執法上的合作。會上三方不但強調國際及地區間相互合作以打擊販毒及走私香煙活動等跨境罪行的重要性,並交流了最近成功的執法例子。

與此同時,香港海關分別與兩國海關訂立即時通報機制,以便雙方能更快採取執法行動。

湯關長說:「透過機制,執法人員能於機場以至境外偵破罪犯或疑犯的下落。這對協助海關組織打擊毒品及清洗黑錢案件尤其重要,因為這些罪案均須海關組織快速堵截。」

在兩個會議上,三方海關商議了利便貨物及旅客清關的措施。

湯關長說:「我們互相學習並分享經驗。澳洲一直在提升清關系統方面投放大量資源。紐西蘭亦已在供應鏈安全方面推出嶄新措施。會議期間,香港亦向這兩個國際伙伴解釋其在陸路邊境實施的加快清關措施,包括車牌自動辨認系統、統一陸路載貨清單及綠色海關封條。」

所有參與會議的成員均同意必須在維持貨物安全及利便貿易兩方面之間取得合適平衡。

參與會議的成員亦回顧了過去數年的合作情況;匯報有關策略及技術發展方面最新情形,並商討多項彼此及區內關注的課題。

澳洲及紐西蘭海關代表團分別由澳洲海關總監 Mr Lionel Woodward 及紐西蘭總監 Mr Martyn Dune 率領出席會議。


二○○四年十一月十三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