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展開三星期反私煙特別行動並檢獲約二億五千萬元懷疑私煙(附圖)

2023年3月17日

香港海關過去三星期展開代號「風暴」的反私煙特別行動,從不同層面打擊全港各區私煙活動,在全港多區共偵破一百一十九宗相關案件,一共檢獲超過六千八百萬支懷疑私煙和約六公斤懷疑未完稅製成煙草,估計市值約二億五千萬元,應課稅值約一億七千萬元。於整個特別行動中,海關共拘捕七十八人,年齡介乎十五至八十八歲。

在跨境走私層面,海關於行動期間偵破三宗大型走私香煙案件,首先於二月二十三日和三月三日分別檢獲約二千七百萬支和約二千四百萬支懷疑私煙。其後,海關人員再作進一步調查,並於三月十二日在青衣長輝路截查一輛貨櫃車,在貨櫃內再檢獲約一千一百萬支懷疑私煙。海關人員於三宗案件中檢獲的懷疑私煙數量達六千二百萬支,估計市值約二億三千萬元,應課稅值約一億六千萬元,並拘捕七名懷疑涉案男子。

在貯存、分銷及零售層面,海關繼續加強打擊市內的私煙活動,包括公共屋邨內進行的電話訂購私煙活動。行動中,海關人員在全港各區,包括柴灣、北角、上環、香港仔、薄扶林、秀茂坪、慈雲山、牛頭角、黃大仙、石硤尾、土瓜灣、油麻地、旺角、深水埗、長沙灣、觀塘、油塘、將軍澳、葵涌、荃灣、青衣、馬鞍山、元朗和屯門,共偵破一百一十六宗相關案件,檢獲共約六百六十萬支懷疑私煙和約六公斤懷疑未完稅製成煙草。海關人員同時搗破七個懷疑私煙貯存倉庫和扣查四輛懷疑用作分銷私煙的車輛,並拘捕六十一男十女。

上述所有案件已作出適當跟進,海關會繼續追查私煙的來源及去向,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會繼續根據風險評估、情報分析和採取從源頭堵截的策略,加強打擊私煙活動。如發現有公屋單位涉及有關罪行,海關會在法庭審結案件後通知房屋署跟進。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海關特別提醒市民,買賣私煙同屬違法。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上一頁